无喉复声法

1.气管食道活塞瓣发声法(又称声瓣发声)

views-48下载详细资料

thumb_pic1

人工声瓣是一个内置的辅助发声仪器,由医生决定是否适合安装。声瓣使用者,发声时需将用来呼吸的气管造口遮盖(通常用拇指或食指),使气管内的气流被推进声瓣内的导管,再引入食道上端的位置,提供震动假声门的能源,再配合不同口形和舌部运作,而发出不同声音。

2.电动喉头发声法(又称电子咪)

views-48下载详细资料

thumb_pic2 thumb_pic4

电动喉头(俗称电子咪)是利用电池去震动喉头的鼓膜,来作为发声的源动力。

电子咪使用者,只需将电动喉头摆放於适当位置(通常的位置是颈侧或下巴处),开启电子咪的按钮,同时配合口形和舌部动作去发声。

这种发声方法,并不需要顾虑气流的来源或气量的多少。原因是引发声音的震动力自电子咪鼓膜的震动,而不是受呼吸的气流所影响。

3.气动式喉头发声法

views-48下载详细资料

thumb_pic5

气动式喉头(俗称「喇叭仔」)是一个外置的复声工具。喉头有两端,一端是饮管状的透明胶管,放於口腔牙肉与面颊肌肉之间;另一端则是一个罩杯,将经由气管造口发出的空气导入喉头内,转化成震动鼓膜的能源,再配合不同口形和舌部运作,而发出不同声音。

4.食道发声法

views-48下载详细资料

食道语主要是利用吸引法或吞咽法将空气引进食道上端,作为震动假声门的原动力。当进入食道的空气被排出时,咽喉与食道的空气被排出时,咽喉与食道连接处的肌肉(又称假声门)会被震动,而发出声音。再配合不同的口腔动作,就可以发出不同的字音。

食道语的学习,是需要不断的练习,去领悟个中的运气发声技巧,及持之以恒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。

无论学习一种无喉复声法,初学者都会遇到困难,但只需要清楚理解发声原理及技巧,经过练习后,便可以与人交谈。



无喉复声法示范 (video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