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喉復聲法

1.氣管食道活塞瓣發聲法(又稱聲瓣發聲)

views-48下載詳細資料

thumb_pic1

人工聲瓣是一個內置的輔助發聲儀器,由醫生決定是否適合安裝。聲瓣使用者,發聲時需將用來呼吸的氣管造口遮蓋(通常用拇指或食指),使氣管內的氣流被推進聲瓣內的導管,再引入食道上端的位置,提供震動假聲門的能源,再配合不同口形和舌部運作,而發出不同聲音。

2.電動喉頭發聲法(又稱電子咪)

views-48下載詳細資料

thumb_pic2 thumb_pic4

電動喉頭(俗稱電子咪)是利用電池去震動喉頭的鼓膜,來作為發聲的源動力。

電子咪使用者,只需將電動喉頭擺放於適當位置(通常的位置是頸側或下巴處),開啟電子咪的按鈕,同時配合口形和舌部動作去發聲。

這種發聲方法,並不需要顧慮氣流的來源或氣量的多少。原因是引發聲音的震動力自電子咪鼓膜的震動,而不是受呼吸的氣流所影響。

3.氣動式喉頭發聲法

views-48下載詳細資料

thumb_pic5

氣動式喉頭(俗稱「喇叭仔」)是一個外置的復聲工具。喉頭有兩端,一端是飲管狀的透明膠管,放於口腔牙肉與面頰肌肉之間;另一端則是一個罩杯,將經由氣管造口發出的空氣導入喉頭內,轉化成震動鼓膜的能源,再配合不同口形和舌部運作,而發出不同聲音。

4.食道發聲法

views-48下載詳細資料

食道語主要是利用吸引法或吞嚥法將空氣引進食道上端,作為震動假聲門的原動力。當進入食道的空氣被排出時,咽喉與食道的空氣被排出時,咽喉與食道連接處的肌肉(又稱假聲門)會被震動,而發出聲音。再配合不同的口腔動作,就可以發出不同的字音。

食道語的學習,是需要不斷的練習,去領悟箇中的運氣發聲技巧,及持之以恆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。

無論學習一種無喉復聲法,初學者都會遇到困難,但只需要清楚理解發聲原理及技巧,經過練習後,便可以與人交談。



無喉復聲法示範 (video)